close

13234963_1166142683418847_1682247124_o.jpg

我熱愛泰國 泰國也用熱愛我

Mooˊ(豬,暫為我的泰文小名)與家人們都有多次遊泰經驗

從國中時期開始 參加了「關在寶石店任人宰殺旅行團」到近一兩年「完全失控大吃瞎拚按摩自由行」

Mooˊ家已經對bai tiaoˋməang thai(去泰國玩)駕輕就熟

這一兩年的全家自由行(11人)我們都有請在泰台灣友人導遊凱倫Krean幫忙行程

每次跟在Krean後面,看他跟khon Thai(泰國人)對話,都覺得他超威 好生羨慕阿~~~

Mooˊ覺得khonThai都很熱情,也願意用英文溝通,但我就是耳殘,常常鬼打牆

血淋淋的案例如下→(2015.08 U Sathorn Hotel)

櫃台khon Thai:死掰?

Mooˊ: Spy ? NO, I'm not ! (瞬間凝結30…)是雪碧…(蠢事不勝枚舉,不提也罷)

當下便決心回台灣一定要學泰文  

我先買了Erik老師的書學字母,一天讀一課,2015.10去了清邁

旅程中講了一些課本裡面教過的單字,用了「廁所在哪裡」這一句泰語

牆上的泰文花點時間大概唸得出來,但重點是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啊XD

回來後才發現目的達官網上寫的建議

學語言從「說」開始比較好(請自行查閱文章,因為這不是葉佩雯)

Mooˊ很討厭補習班,就怕浪費錢、浪費時間就算了,還讓自己壓力大

所以來目的達之前我查了很多資料(根本網民阿我)

看到學長學姊們分享,都說上課多好玩又多好笑

抱著可以試聽的關係,我就姑且一試 (心中OS大不了聽到一半奪門而出嘛!!)

千金難買早知道,之後我遍踏入了目的達這條不歸路ler

……………………………………………………………………………………………………………………………………

2016.01第一堂課因為Helen老師感冒

所以是兩位顧眼睛的男老師上課(為保之後求學順利,每人喜好不同,言論一概不負責)

一進教室隨便找了位子坐,教室沒有桌子,跟老師好近(Mooˊ開始焦慮)

老師一進門就開始sa wa dee krab.. ..sabai dee mai….

請我們大聲跟著說出來(Mooˊ完全傻眼 因為跟以前的補習班完全不一樣)

老師也很認真地一一檢視同學們的嘴型、聽著大家的發音

並且要大家注意看他的嘴型跟著模仿,也會突然用教過的句子跟我們對話

一開始有點怯場的mooˊ居然也不自覺地跟著大聲地說泰文

老師的中文很好 有些口音 但完全聽得懂

看著老師一人分飾兩角應用句子給我們看

我笑了!我笑了!!我笑了!!!(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第一堂課過了三分之二,另一位老師開始幫我們複習

喔依~~~我居然不自覺地記起來好多基本盤的單字跟句子而且真的好玩

平常空無一物的腦袋裡,下課後居然滿滿的都是泰語

沒有上課的日子Mooˊ都在看講義、聽音檔,期待下一次的上課

第二次上課是Helen老師本尊跟另一位可愛的大眼女老師

Helen老師果真就跟網路上的評價一樣

讓我笑得花枝亂綻  尤其是她很有靈魂的笑聲

Helen老師在課堂上也會補充很多泰國相關知識給我們

讓每次去泰國只知道瞎拚瞎吃瞎玩的Mooˊ整個恍然大悟

在家我也對著家人甚至是哥哥的小孩動不動就講個泰語

雖然一開始他們都很傻眼但到現在他們偶爾還會回我話,說chaiˋ()!!!!!

就這樣Mooˊ走到會話初三的第二堂課

……………………………………………………………………………………………………………………………….

2016.05返鄉時間又到了

但這次Mooˊ要單槍匹馬帶著尊貴的mɛ(母親)一起去曼谷瞎拚兼按摩

到了機場搭計程車第一句泰語bai sukhumvit soi 19  Get it!

第二句泰語by meter daiˋmaiˊ→  Get it! (自以為毫無破綻的偽khon Thai XD)

計程車上有一堆動物玩偶 我就說了每一個動物的泰語

得到了課堂外的第一個gengˇmakˋ(很棒)跟一長串的泰語blahblahblah

當然只有會話初二的Mooˊ只能用招牌傻笑回應

第一站到水門市場我就試著說泰語幫媽媽殺價

mooˊ: an neeˊmee seeˊnəgnˇ maiˊ (這個有其他顏色嗎)

服飾店老闆 seeˊdam see muangˋseeˊkauˊ(有黑色紫色白色的)

mooˊ: chan ao see chom pu(我要粉紅色) tukˇnoiˇ daiˋmaiˊ(便宜一點可以嗎?) 等等!!!!老闆也會說中文!!!!

mooˊ: khun pud phasa jin gengˇ makˋ

服飾店老闆:只會一點點

於是乎兩個初級程度的我們兩個就惺惺相惜了起來(((演哪齣阿

當然媽媽也用很滿意的價錢買到了她的衣服

接下來的六天就算khon Thai跟我講英文 我也還是不斷用泰語轟炸khon Thai

轟炸小吃攤→ao  senˋmeeˇ namˊgin tiˋneeˋ(要米粉湯內用)

轟炸按摩店→chanˊao nuadˋnam man mɛ ˋao nuadˋtaoˊ(我要油壓媽媽要按腳)

轟炸路人→ran neeˊyuˇtiˋnaiˊ(這間店在哪裡呢)

這趟旅程我得到了很多gengˇmakˋ

很多友善的笑容(當然也有可能是在笑我的發音la)

覺得自己在泰國變得有這麼一丁點威ler   

然而這趟返鄉唯一的遺憾就是我都忘記在語末加上ka 

所以我勢必要再買張機票去彌補我的遺憾ler (馬上被老闆巴頭)

報告完畢 好孩子要去聽音檔囉 pob gan maiˇ na~ --等我會話初級畢業我就要去學字母!!!!     

 

arrow
arrow

    邊緣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